IMG_5679.JPG

 

 KANO 嘉義 故鄉

 

我是嘉義人小時候(1983)唸嘉農KANO,老師有提起以前KANO棒球的事,有一年的校慶,學校出一本紀念刊物(現在找不到了),裏面有提到KANO棒球隊到日本甲子園的故事,只是當時學校也沒棒球隊,只有棒球社團,唸嘉農的人應該都知道有這一段故事,但不知這些KANO前輩是如此巨大、光榮。

 

注意魏德聖的電影KANO有一段時間,也看過KANO劇本

http://www.movieseeds.com.tw/upload/goldenharuest_prizer/20110127153213.pdf

也購買這本「典藏台灣棒球史—嘉農棒球1928-2005」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61486

據說是魏導就是看到這本書,深受故事感動,才決定拍部小一點勵志電影,但發現KANO的格局一點都不小。看完劇本跟書,我對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已有些了解,真是無比的精彩故事呀,沒有想到原來我們台灣的棒球曾經有這麼一頁光榮歷史,這讓我很好奇、期待魏導到底要給我什麼KANO、什麼樣的驚奇?「海角七號」讓大家開始又回來支持國片,賽達克巴萊更是開創台灣電影的新格局,這二部都是以土地為出發點,深深的與土地連結,讓台灣人灑花,願意花錢進戲院看國片。魏德聖的電影救了奄奄一息的台灣電影,他更讓我們對土地有更深的認同感,在此我要向魏德聖導演致敬。

二月中得知 222日要在嘉義市辦一場很特別的遊行,要重現1931KANO球隊拿到全島冠軍,回到嘉義市遊行的榮景,我和牽手都是唸嘉農,於是我邀他和我的小孩一起回嘉義參加這一場很特別的遊行,遊行從路線與1931年相同,從嘉義火車站沿中山路經中央噴水到棒球場。下午開始遊行,中山路封街,人山人海,嘉義市民淨空上街,6萬嘉義人手拿KANO長三角加油旗上街,1931年的盛況真的重現在嘉義,我很意外會有這麼多人來遊行,連嘉義市人都驚呼,原來嘉義有這麼多人,感動之餘我更期待看到這些KANO前輩的身影。

228終於可以進戲院看看80年前的KANO前輩,電影院的時間很快就進入1930年代,看到興建中的中央噴水池、嘉南大圳及30年代的嘉義街道,這些我過去常去的地方原來以前是這樣,魏導說的1930臺灣最美好年代,真的很美!原來KANO前輩就像當時文獻寫的一樣,強肩、俊足、巧投,「平野的跑壘、蘇的強力肩膀、川原的堅固防守,都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」(日球評飛田穗州),......真山卯一(拓弘山)在全島冠軍賽膽識過人盜本壘拿下致勝分,蘇正生從中外野無彈跳長傳回本壘的雷射肩令人目瞪口呆,將球打到甲子園420呎的全壘牆上,現在的職棒選手也沒幾個辦得到,王牌投手吳明捷對中京商浴血奮戰更是打動每個人的心……….3小時的電影就像欣賞一場永難忘的球賽,到現在場景還在腦海中轉個不停。

近藤教練在船上說回台灣會看到嘉南平原的金黃色稻田,讓我想起以前在嘉義的時光,80年代,那時我常一個人在課餘騎腳踏車,鐵馬輕騎過原野,夕陽伴我歸…………..,原來那是我人生最美好時光,故鄉嘉義就像在招喚遠方的遊子,我已經在認真考慮回嘉鄉,在人生後段要落葉歸根了。

IMG_5705.JPG

 

KANO-1.JPG 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ure-Cyc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